工設系鄭孟淙教授執行計畫獲教育部109年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賀!工設系系主任鄭孟淙教授執行的「以Slicer解構訓練提升立體造型能力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透過強化手作立體造型訓練與解構能力提升同學的空間能力,獲教育部選為109年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鄭孟淙教授指出,過去發現高年級同學常受限於3D軟體的操作影響其造型表現,原因可能出自無法確切理解3D造型是由連續曲線而構面的原理;部分同學過度依賴2D能力,以平面繪圖表現設計立體造型卻不甚理解該其三視比例關係,反應出立體造型訓練仍有精進空間。儘管市面有相關Slicer可輔助製作切片模型的軟體,但較屬於逆向工程的過程演練,而非從造型的解構與建構理解曲面的變化。

因此,他重新盤整課程內容,由大一的基礎課程「立體設計」著手修訂,希望藉由藉由Slicer解構與電腦建模的搭配,讓學生完整演練2D轉換至3D立體造型所需之技能與知識。除了理解軟體的操作繪製,同時親手完成一交通工具造型模型,培養真正到位的立體空間能力。

對照過去未受過Slicer解構訓練的其他年級學生,本計畫由空間能力測驗得知,參與修訂後課程的大一學生整體表現較優、空間能力相對較為平均,顯示 Slicer解構訓練對學生的立體造型與空間能力提升有一定的幫助。

鄭教授感謝教育部及學校的支持,讓他有機會藉由本次教學實踐計畫,重新檢視過往的設計課程,實施新課程並驗證其學習成效。鄭教授也期待此計畫成果能幫助更多同學提升產品設計所需的造型能力,厚植未來工業設計師的技能。

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成果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cFQkSAZeg